SilenceJuly

我们的生命就是以不断出发的姿势得到重生。为某些只有自己才能感知的来自内心的召唤,走在路上,无法停息。

毛巾moli6:

影视工作图书推荐


有小伙伴问我影视工作入门书籍?



【入门熏陶类】

《西方音乐史》:前几章介绍远古音乐的可以直接跳过。从中世纪教堂音乐开始看就行了。
《电影艺术:形式与风格》:看着玩玩吧,对实际操作上没什么卵用。
《艺术:让人成为人》:大家都对这本书趋之若鹜,说改变了自己的艺术观,我倒觉得很一般。
《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》:蒋勋的东西向来文字优美、内容详实,同时可读性还很强。
《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》:没错,我是蒋勋粉。
《History of Film》:英文的,并没有下面的两本中文书写得好,但可以通过此书了解一些专业词汇。
《中国电影史》&《外国电影史》:编制得很精心,就是年代较久,语言风格和历史评判有些“又红又专”。


【进阶类】

《电影语言的语法》:此书常遭业内人士诟病,说太死板。但的确是学会走路的第一根拐杖。
《电影镜头设计:从构思到银幕》:老生长谈,对专业学习电影的人来说用处不大,但对业余爱好者来说还是挺不错的。
《你的剧本逊毙了!》:这本书太棒了。我基本上每写一个剧本就会照着这本书来检查。
《纪录片也要讲故事》:对拍摄一个有趣的纪录片来说很重要。
《电影剧本写作基础》希德菲尔德系列:不管你对希德菲尔德或者罗伯特麦基有什么偏见,他们的书你躲不掉,必须看。
《大师镜头——低成本拍大片的100个高级技巧》:技巧的确介绍了,但也没觉得有多高级。


【高阶类】

《电影剧作观念》:我的第一本剧作类书籍。当时觉得很有帮助,现在用它当照妖镜,里面有的通通都别写。
《演员自我修养》:有些书它很烦,但你躲不过,必须看。
《法国电影新浪潮》:高中时读过它,读完可以装逼,秒杀豆瓣影评。但对个人创作并没有什么卵用。不过焦雄屏的确是个了不起的学者。建议读她写的所有书。
《故事》:麦基爷爷是电影剧作届的安利圣手。别多想了,该看就看吧。


【电影作者类】

《荣誉》:虽然苏牧老师学术为人很狗,但他的作品还是值得背一背拿来装逼的。
《电影作者》:书编得很烂,但作为电影史的补充作品还是值得背一背。
《库布里克的电影》:对希区柯克无感的可以去看看库布里克。毕竟希区柯克烂大街了,库布里克还可以让你在诸多豆瓣影评中脱颖而出。
《斯皮尔伯格》&《张艺谋的作业》&《贾想》:自恋式作品。但看完还是可以长点知识。
《钓大鱼》:适合制片人读。
《皮克斯:关于童心、勇气、创意和传奇》:挺好看的,放厕所看吧。


评论

热度(225)